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刚需市民欢迎新政 扬州楼市15条打击炒房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7-04-18 09:41

11日上午,扬州楼市调控“靴子落地”——包含15条措施的《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市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正式发布,除了对表上周住建部和国土部联合发文要求的常规调控条款,“扬州版”调控更是将新房、二手房全面纳入“限卖”范畴,堪称目前国内楼市“限卖”调控“系列”中最为严厉的一个。

“限卖”新政打击炒房

扬州楼市15条新政设置已购商品住房转让年限,第7条明确:在市区范围内户籍居民家庭拥有第二套住房及以上、非市区范围内户籍居民家庭拥有套住房及以上的,自取得《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未满两年的,不得上市交易。公证机关不得办理协议手续。此举意味着,扬州楼市进入全面“限卖”时代。

无论新政前后购买的新房和二手房,均纳入取证后两年内不得上市的“限卖”序列,如此,将牢牢“摁住”流通市场。扬州新景祥公司项目经理谷春晨认为,两年不许卖房的规定基本上把投资客拒之门外了,因为现在基本都是期房销售,拿房周期就要两年,再加上两年的禁售期,前后4年多,按照现在的政策环境,到那时候什么行情很难预期,所以新政对于刚需而言肯定是大大的利好,对于利用高杠杆买房且拥有多套房的人来说,则打击不小。

刚需市民欢迎“新政”

调控政策是在预料之中。”在扬州做老师的冯先生说。

已经退休的老李表示:“对我们刚需而言,调控是一个好消息,至少让大家紧张的情绪有个舒缓。”

当前,扬州楼市房源需求量大于市场供给量,除本地需求外,由于扬州城市宜居度较高,一直不乏外来购房需求。2015年外地人在扬购房比例达到27.7%。去年一二线热点城市限购、限贷后,不少投资需求也外溢至扬州,外地人在扬州购房比率进一步提升,平抑房价存压。

全面“限卖”,或将在较短时间内让当地楼市涨价心理预期产生逆转。而扬州“楼市15条”里,还有不少有“含金量”的举措。如回应上周住建部、国土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近期住房及用地供应管理和调控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编制商品住宅用地供应计划,明确2017年6月30日前编制完成扬州市区住宅用地供应中期(2017-2021年)规划和三年(2017-2019年)滚动计划,并向社会公布;建立土地供应定期分析和信息发布制度,及时公布土地供应和待开发上市量相关信息;加大力度清理存量土地,对超过两年不开发、配套设施未先建到位的,逐一清查处理;设立商品住宅用地市场准入条件,并设定土地拍卖限价制度。

发挥综合治税调控作用、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大房地产市场监管力度等,也写进“15条”。

防范“面粉贵过面包”

“事实上,调控对土地市场管理和商品房价格管理都很有力度,首先就是大房企拿地受到限制,因为条文规定,在市区已经取得土地但尚未开发的企业,不得参与土地竞拍,并且一家公司在一次拍卖中只能竞拍一块土地。”谷春晨说,土地是房地产市场源头,上游健康了,房价才能稳定,扬州就是希望防范“面粉贵过面包”的情况。

“限卖”,正成为当前各地楼市调控的新思路。4月8日晚间,常州市发布《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全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意见》,调整住房交易政策方面规定:新购买商品住房(包括二手住房)的,取得产权证后满两年方可上市交易。而4月1日启东发布的楼市新政中更已提出:非启东籍居民在启东购买一手房的,从网签之日起三年内不得上市交易;非启东籍居民在启东购买二手房的,从产权变更之日起三年内不得上市交易。

“限卖”背后,都是楼市当前出现由投资需求引导的快速升温的异动。只不过,相较扬州,常州和启东“限卖”政策较为温和,两地仅瞄准新政后购买的新房、二手房,新政前已购买的房源不“限卖”。

新一轮调控已初见成效

记者统计发现,目前已有厦门、福州、广州、青岛、成都、常州、珠海、惠州、扬州、启东10个城市“限卖”。

对此,南京林业大学城市与房产研究中心主任孟祥远分析,出此“新招”,旨在降低市场流动性,促使“池中水”流速减缓、成交量进一步走冷,继而震荡投机者的心理预期和走向。

截至目前,江苏已有南京、苏州、无锡、徐州、南通、常州、扬州等城市陆续对楼市实施严格的调控政策。从调控手法看,常州、扬州、启东“限卖”,南京、苏州、无锡、句容限购、限贷,徐州、连云港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提高,同时三套房停止放贷。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当下,楼市呈现出“城市圈+限售+认房认贷”的调控新特征,而3月新一轮楼市调控政策收紧后,多地新开盘认购率已开始下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