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黄金时代马来西亚新山伊斯干达特区投资额持增

宣城房天下  2014-10-30 11:24

马来西亚新山伊斯干达特区(新加坡对岸)是大马经济特区计划,据实时一季数据显示,自2006年至今累积投资额已超越1500亿令吉。发展之迅猛另各界咋舌。

凭借地理优势的特区,“伊斯干达效应”不仅扩大柔佛的经济规模,让各行各业受惠,还促进了大马作为世界投资目的地及宜居城市的魅力。尽管如此,最近却频频传出伊斯干达特区房产供过于求或是过热的评语,实况到底如何?

为在伊斯干达特区打造具有活力及完善的经济体系,必须推动能够制造就业机会及吸引投资的制造业及工业。

伊斯干达特区发展局(IRDA)总执行长拿督依斯迈接受采访时指出,当中,从2013至2015年,创意、保健、金融服务及物流领域,被列为重点发展领域。

目前,大家可看到外资在创意和保健投资项目的落实,而如何发展金融服务和物流,让特区崛起为经济中心,是依斯迈眼下要面对的挑战。

他表示,大型催化计划如大马乐高乐园、公主港家庭主题乐园和即将开业的愤怒鸟主题乐园进驻特区,以及柔佛国际商品城(JPO),确实带旺柔州旅游业,更让世界认识与新加坡仅有一水之隔的柔佛。

“有不少主题乐园业者对柔州显示兴趣,有者在洽谈合作中,我们预料各造近期内或可耐心等待,或会有与旅游业相关的新计划宣布。”

在创意领域,随着松木依斯干达大马影城(PIMS)落成,预料带动本地各大领域的经济发展,将使马国成为亚州实时的创意产业中心。

“我们持续照顾投资者的需求,希望他们在发展计划落实后感到舒适满意。”他说,大马乐高乐园增建水上乐园和酒店,以及商品城进行扩充,将协助提高特区的价值,从而吸引更多国内外潜能投资者。

“特区在8年内已取得显着发展里程碑,而依斯干达特区发展局的关键职责在于确保特区的经济持续增长。”他说,所谓经济持续增长,不只是局限在让新投资项目继续注入特区,更重要的是要打造商业增长的生态环境,社区能够参与和受惠,同时不对大自然环境带来破坏。

他指出,在本月初,柔佛州务大臣拿督卡立诺丁有份随同首相拿督斯里纳吉的访美之行,也宣布特区受邀加入联合国“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SE4ALL)倡议行动的参与城市之一,显示特区着力推动绿色经济的发展已获得国际认可。

依斯迈披露,伊斯干达特区截至今年6月30日累积吸引1462亿令吉总投资额,第三季度再增加至1500亿令吉。

这是从2006年伊斯干达特区落实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在所引进的投资额中,有48%或相等于695亿3000万令吉已落实。

在国内外投资比例方面,国内投资占了64%,即9416亿令吉;其余36%,相等于5204亿令吉则属国外投资者贡献。

新加坡目前仍是伊斯干达特区的主要投资国,其他国家则包括日本、来自欧美、西班牙、英国及荷兰等国家。依斯迈指出,特区接下来每一年划定目标需招徕250亿至300亿令吉,以期有望实现特区预计到2025年项目成熟后,将吸引高达3830亿令吉的投资。

他表示,特区在第二阶段(2011年至2015年)的招资目标是730亿令吉,而从2011年至2014年6月,伊斯干达特区就已成功吸引762亿令吉承诺投资额,令人鼓舞。

“这也证明投资者对伊斯干达特区计划所落实的发展有信心。我乐观与积极看待累积投资额有望在今年杪达到预期1570亿令吉的目标。”

从上述种种实时投资数据来看,连最初抱质疑的人士都对这股由国内外投资者打造的“依斯干达效应”赞叹不已,在在显示柔州目前深具潜能崛起成为国内经济发展中心。

伊斯干达特区一向被比喻为“大马的深圳”,对比大马五大经济走廊区,伊斯干达特区在8年内已制造逾55万个新工作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柔佛州今年上半年共吸引超过149亿令吉的工业投资,居冠。当局设下的目标是到了2025年,创造多达81万7500个就业机会。

全球领头羊之一的巧克力公司好时(Hershey),去年宣布砸下2亿5000万美元(约8亿1600万令吉)于柔佛士乃建造全球第二大的好时工厂。依斯迈在访谈中提及该巧克力工厂已动工,预计于2015年底竣工,目前积极招募本地人才,工厂有超过八成是使用本地建材,为本地社群创造大量就业机会。他透露,该工厂预料在明年投入生产线后,90%产品将出口,另外10%则供应国内市场。

新山转型计划正如火如荼地展开,特区发展局与地方政府当局合作,致力打造新山市中心充满生气和活力,也吸引投资者把新山市区列为投资。

依斯迈提到,为了加速新山市区的转型进度,新山市政局推出数项超值奖掖,鼓励发展商和业主,重建被搁置的建筑物和整修古迹建筑物,打造充满活力的市区。

例如特区发展局也协助促进新山市中心经济整合发展,在新山广场(Landmark Mall)重建后打造综合医药保健中心,符合现今愈来愈多人选择来柔州医药旅游的趋势。

“自2011年起,新山市中心出现最显着的商业经济增长达72%,有63个新商业发展计划申请,也吸引不少年轻人选择在老城区经商。”

他指出,新山纱玉河首阶段河水净化工程和地下污水管道工程,预计明年完成,希望能为新山市中心改头换面,让人们可以步行和减少使用私家车。

他说,要为市区多元化经济注入新的生命力,当局致力改善中央商务区的商业服务与保安,让人们除了到市区工作,也会选择住在市中心。

政府为伊斯干达特区设下未来20年宏观投资目标的发展蓝图,依斯迈说,这配合柔州政府的努力,正一步步迈向目标。

“政府大力推动特区,加上柔州如今拥有完善的基础建设如四通八达的道路网络、打造亲商环境,发展精明城市和低碳社区(LCS),皆列入招商引资的有利卖点。”

针对如何看待和评估特区至今的发展成果,依斯迈坦言,特区的策略蓝图已从阶段的策划与基础建设,进入第二阶段的评估综合发展大蓝图(CDP),以加强和巩固特区的成长。

他说,社会经济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元素,特区发展局推出“大马依斯干达之友”计划,让社区居民也可参与旅游业周边经济领域,借此增进收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